SAHK 香港耀能協會

耀能天地
主頁 > 耀能天地 > 學員文章作品

學員文章作品

家書
蔡文涵
愛睿工場及宿舍

我精靈的老媽﹕

 

當我心裡還猶疑應否施手術之際,最近我無意間看了一本書,才真的感受你的心意,那本書名叫《給弱兒父母的幾句話》,他們都是智障和自閉症孩子的母親,她們試盡所有不同方法,扭盡六壬,像你一樣,抱著姑且一試,永不放棄的精神,受盡別人的歧視和白眼,胼手胝足照顧這些孩子。「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說話真的一點沒錯,那些智障和自閉症孩子的母親,便加倍憂心忡忡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經常打頭的自閉症孩子的母親,帶著孩兒學習游泳,母親把孩子交給教練後,孩子下水了,竟然在水底拍打自己的頭,最後當然要「勞動」孩子母親送他回家了。另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更當街躺臥在地上,有位女士更要召喚救護車送他到醫院,母親笑著言謝。

 

又有些自閉症孩子喃喃自語,他們真正的內心世界又有誰知﹖

 

有些個案,孩兒有讀寫障礙、又被同學校園欺凌,母親雖然千叮囑,萬吩咐,要反抗同學的欺凌,但也無能為力,又要憂心他們的性教育、餘暇活動等,他們比我們的智商無礙要再加多千百倍心力,千百倍憂心,才培養子女成才。

從這些個案,雖然不能完全透徹了智障和自閉症孩子,但從他們什麼都不懂,一步一步看著他們有微小的進步,不但他們的父母親會感到喜悅,就算連他們學校的老師、職員,我也體會到他們的滿足感。

一九七四年五月某天,我呱呱墮地,媽經常說,我出生時,要躺在氧氣箱中,只懂哭,「阿惡」之名,在我親朋間不陘而走。在我小學時,媽經常帶原子粒回家加工幫補家計,渾渾噩噩地長大,由坐也不懂,慢慢懂得用手扙走路,你真的功不可沒,我會好好報答你

                                                                      乖兒子﹕

                                                                                                                   蔡文涵

                                                                                           2012424

2012-12-10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