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耀能天地
主頁 > 耀能天地 > 學員文章作品

學員文章作品

弱能人士眼中的社區
葉偉倫
愛睿工場及宿舍

行動較為不便的人士,在能力方面並不較普通人有所遜色,,同樣也要生活在這個喧鬧繽紛的都市當中,並且與常人沒有甚麼的大差別,絕對不應把他們的體能狀況加以「標籤化」,以為外界的人士務必要遷就他們,要有上好的待遇,其實這觀念是大錯特錯的。  我們彼此生活在這個急速變化的社會當中,各人參與社會上各個機會都是均等的,即使在身體上出現任何程度的障礙,都不足以構成罪過,因他們本人(甚至他們的父母)也不希望遭遇這情況。在同一的天空下,同樣也需要吃飯和工作,同時有享受娛樂生活的機會。現時大部分的公眾場所都附設斜坡設施,原意都是希望輪椅使用人士,能夠暢通無阻出入所有地方,從而使他們達到他們外出的目的,這確實達致一個和諧共融的理想社會。

 

  但情況往往並非如理想一般如意。早前有位朋友的親身經歷,在筲箕灣的一個商場,打算使用傷殘人士洗手間。當時發覺有人正在使用當中,他只好安靜地等候,並沒有催促過內裡使用的人士。但當洗手間的門一開,才發現是一位中年男子,他並沒有說甚麼話,但他竟以一句四字粗言穢語回敬,他只有一臉無奈地接受,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只好忍氣吞聲的了事,不再與他爭辯下去。

 

  想達致和諧共融的社會,絕非一句空談式的口號,是要你我共同努力所締造的,這成果並非能在短期內能見成效,但已較十年八年前有所改進,畢竟他們身體縱然有障礙,也希望在一些輔助工具的協助下,能與平常人一樣,外出活動自如,擴闊視野,使生命更顯得無限的精彩。

2012-12-10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