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關於我們
主頁 > 關於我們 > 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

香港耀能協會所施行的引導式教育

香港耀能協會所施行的引導式教育
企業程序統籌黃源宏

 

香港耀能協會的人手編制以專職醫療及教育專業人員為骨幹,為會內多元類型殘障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康復服務及特殊教育。為使多部門的專家能更有效地發揮功能,我們需要以創新思維將各專業的參與融合成一個體系,令每個部門的工作都能以服務對象的核心需要為依歸。這就是我們機構在廿多年前引入「引導式教育」的原因。

引導式教育並不是什麼革命性的新穎復康或教育理論。但它在一個重要問題上提供了答案︰如何協助中樞神經受損人士整合從不同專家各自切割地提供的服務中真正獲益﹖

在沒有引導員1的人力架構下,引導式教育在本會所發揮的作用是為我們多部門的專業團隊製造一個共用平台,以及從人本角度,共同針對服務使用者的核心需要,以嶄新方式執行各自的專業。

我們要求所有員工都能認同,進而落實引導式教育在理念及實踐上的價值和信念。為切合我們不同類型服務使用者的多元需要,本會正積極篩選不同的介入手法;糅合進引導式教育的體系內。

握要來說,引導式教育是一套教養理念,透過意志教育培養正面健康的個性特色。籍著「誘發者」與「服務使用者」的連結,孕育成「療、育」及「教、學」伙伴,讓後者在備受關愛及尊重的激勵下,濡染「耀承所授、卓越展能」的鬥志。

香港耀能協會建設了提供全方位學習及終身學習的基礎架構,鞏固服務使用者的個性發展。我們主張在整日流程中的主要生活範疇裡進行全方位學習,釋放他們的潛能與環境互動、從而體驗成功的喜悅及發掘自我價值。我們亦打造出「一條龍」式的上進發展階梯,成就終身學習的機會,讓服務使用者邁向自我肯定。正是這些瑣碎但具意義及成就感,點滴匯聚地造就個人的幸福感覺。

引導式教育遵循人類進化原則,確立基本元素令服務使用者持續成長。本質上,身與心是人類不可分割的兩面體。身體給予我們雙腳走路、雙手造物的能力與物質環境互動;以及高度清晰的語言與人際環境交往。心思意志衍生自語言的內化,將人類文化推展成文明,令日常生活活動成為身體功能不可或缺的部份。引導式教育的身心策略,正是建基身、語、意的相互牽引;並包含在小組習作、個人生活常規及社群生活內。

本會正投放資源推動將不同介入手法納入引導式教育體系的框架內,實視我們國際級康復服務的願望。

1 受正規訓練提供「引導式教育」的專業人員。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