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關於我們
主頁 > 關於我們 > 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

開拓非政府機構企業化的新視野

開拓非政府機構企業化的新視野
行政總裁方長發

 

作為一個具規模的機構,我們需要一套完整的企業方針。香港耀能協會的業務模式(圖一)釐定機構的管治及營運邏輯,並以「引導式教育」作為我們的服務品牌。

業務模式的最上層是業務使命和目標。使命和目標由機構主導,建基於機構的價值取向與基本信念,其中以引導式教育為核心。採用引導式教育讓我們整個服務團隊對服務使者的需要有共同的理解。這更成為我們機構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從哲學層面,我們理解引導式教育為一套著重意志教育的教養理念,旨在協助殘疾人士建立正面及健全的人格。這是建構我們服務內涵的導向哲學 (第二層)。

在運作層面上,引導式教育倡導「以人為本」,推動我們要在精心策劃的環境中,引領學員整合不同範疇的身心發展。這便成為了我們製定服務藍圖的業務策略 (第三層)。

第四層展示出機構基建架構及功能,包括人力、服務元件、財務、發展支援及服務場景各個方面。第四層和第七層【顧客】必須緊貼不斷變化的外圍因素,包括服務需求及科技發展等。

傳統上,非政府機構人力資源的基本單位是不同功能組別的部門,匯集夠部門的專家群,各自處理所屬界別內的專職工作。而在一個實踐引導式教育的機構,工作是圍繞以服務使用者(後稱顧客)為中心的流程安排。很自然,顧客對服務單位的認識是建基在貫穿其整天生活的一連串事務性程序。而我們的業務程序,是集合了一個或多個專業部門的介入策略,為顧客帶來有價值的服務。因此,引導式教育的實施,一定要專注於核心業務流程的重新設計 (第五層)。

引導式教育整全不同獨立部門的工作,成就了一個互相協調的整體。我們摒棄了固有的部門規範,不論所屬專業範疇,都一同站於顧客的需要角度,建立貫通式協作;在提供服務時,須顧及機構的導向哲學與業務策略。

持續質素改進必須倚仗有效的管理 (第六層)。我們的服務管理系統強調人力及流程的配套;而持續質素改進的工作必須視作協助達成機構業務目標的工具。

引導式教育不單只是一套提供服務的獨特手法,同時亦是我們建立「一條龍」式業務提供渠道 (最底層) 的指南。是故,本會服務拓展政策乃取決於業務目標。此亦有助我們更成功地施行引導式教育。

上述業務模式帶給香港耀能協會一個卓越的演化,使本會朝向一個以顧客為先、富競爭力的現代機構。模式由上而下,以貫徹機構使命及目標為鵠;我們必須時刻緊記要讓每位專業與非專業同工認同及積極參與,才能達致成效。

 

1 源自匈牙利,由彼圖教授所創立。

 

Business Objectives
業務目標
Organizational Values & Beliefs
機構價值及信念
Corporate Culture
企業文化
Guiding Philosophy
導向哲學
Adopting CE at the Philosophical Level
採納「引導式教育」的理念層面
Business Strategies
業務策略
Adopting CE at the Operational Level
採納「引導式教育」的務實層面
Infrasturcture & Functions
基建架構及功能
People
人力
Service Construct
服務元件
Finance
財務
Support
發展支援
Servicecape
服務場景
Core Business Processes
核心業務流程
Procurement of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不同介入手法的採用
Need Analysis
需求分析
Whole day Process Management
全日制流程管理
Quality Management & Measurement
質素管理/績效評估
Service Output/Outcome 服務輸出效果 Service Design/Delivery 服務設計提供
Customers
顧客
Client Types
客戶類型
Vendees
外包服務購買者
Families & Public
家屬及公眾
Practitioners
業界從業員
Business Delivery Channels
業務提供渠道
Service Units
服務單位
Resource Centers & Websites
資源中心及網站
Research & Training Units
研究及培訓單位

香港耀能協會的業務模式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