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關於我們
主頁 > 關於我們 > 引導式教育

引導式教育

有關引導式教育的文章 ─ 推行引導式教育的成功要素

香港耀能協會所採用的引導式教育原理,乃源自彼圖教授所倡議的教育體系,當中包括了以下三個主要概念:

身體與心智為一體
以全人發展的觀念,整合教育與復康的服務模式。

以服務對象為本的教育與復康信念
一切程序的設計、施行,以至檢討,均以服務對象的需要為重心。

主動、自發的學習
透過誘發弱能人士內在的學習意欲,協助他們從功能失效發展至功能生效。

就我們以往實踐的經驗,一個機構或服務單位要成功推行引導式教育,必須具備以下元素:

1. 高層管理的認同與承擔
2. 有效的組織及卓越的領導
3. 共享的哲學理念及服務文化
4. 具生命力及經本土化的應用體系

(一) 高層管理的認同與承擔
我們認為高層管理對引導式教育原理的認同與承擔,至為重要。只有得到管理層的全力支持,引導式教育原理才得以在本會的各個服務領域中發展;無論在組職架構,以至日常運作中皆可貫徹地施行。為此,我們在服務宣言中承諾採用引導式教育原理,來提供我們的服務。

(二) 有效的組織及卓越的領導
組織結構介定了機構內各部門及職位的角色和分工,而領導者則為分隔的組織單元提供不可或缺的凝聚力。在政策的層面,本會執行委員會負責制定政策及調配資源。在策略的層面,賽馬會香港耀能協會引導式教育中心管理委員會擔負著領導引導式教育在香港全面推廣、實踐及發展的重任。它為會內外採用引導式教育原理的一眾機構和服務單位提供專業的顧問及支援服務。

在服務管理上,個別服務管理委員會早已按照引導式教育原理,為服務訂立工作目標,並按此提出不同的改善措施,以及監督服務的施行。在日常運作上,每個服務單位均由貫通式專業團隊組成的核心小組負責在單位內帶領引導式教育的實踐工作。本會委任了數名程序統籌主任,他們與賽馬會香港耀能協會引導式教育中心的同工並肩努力,定期走訪服務單位,為個別核心小組提供意見及必要的支援

(三) 共享的哲學理念及服務文化
本港的服務情境有異於匈牙利,我們藉貫通式專業團隊的工作模式,替代「引導員」在程序策劃、執行及檢討等方面的角色。由於貫通式專業團隊是由不同專業背景的成員組成,因此一套共享的哲學理念對促進不同專業間的合作與共融,至為重要。

本會去年出版了一本小冊子,用以表達我們對引導式教育理念的闡述。我們並依據該哲學理念,發展出一套全體職員共守的服務文化。

本會選擇了職員培訓作為促進服務文化的主要策略。我們編印的『服務守則』,詳細列明了協會的服務宣言、成立目的和對每位職員的期望等。另外,本會也為新入職的同工安排不同的入職培訓及導向活動。

(四) 具生命力及經本土化的應用體系
傷殘人士的教育及復康工作,都涉及社會文化及環境等課題。自本會於八十年代引進彼圖教授的概念後,我們不斷努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應用體系。透過多年來本土化的工作,包括理論發展和實踐等,經已建立起一套具本地特色的引導式教育的施行方法。由於結合了本港的服務環境,這套施行方法變得具生命力,能不斷地按照機構內外環境的變遷,而有所發展及成長。

總括來說,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個服務理念或體系,能夠在未經調適的情況下,在不同的社會文化及實踐環境中成功應用。我們因為得到管理高層對引導式教育的充份承擔,並透過本會的有效組織架構,在政策、策略、管理及運作等不同層面給予卓越領導。更藉著一套共享的哲學理念,發展出我們自已的組織文化,及維繫著一群悉力工作的職員。今天,香港耀能協會成功建立起一套具本地特色的引導式教育的施行方法,並將引導式教育原理與本港各種服務整合成不同的應用體系。我們稱這套引導式教育的施行方法為『引導式教育系統』。

直至1998年為止,本會為不同的服務範疇發展各自的應用體系,並先後出版了多份刊物,涉獵範疇覆蓋轄下三種為不同年齡組別服務對象而設的主要服務環境 - 特殊學前服務、特殊學校、庇護工場及宿舍。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