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特殊學校
主頁 > 服務項目 > 服務項目 > 特殊學校

特殊學校

本會轄下的3所特殊學校,合共為約350多名肢體或多類弱能的學童,提供優質的小學至高中的課程,致力培養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修養。三校同時開辦主流及智障課程,並在同一課程架構下,為不同能力的學生編訂適切的課程。由2009/10學年開始,按照新學制開辦新高中課程,讓學生可在原校升讀及報考公開試。

學校課程採用「引導式教育」理念,透過跨專業教職員團體,包括教師、物理/職業/言語治療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護士的協助,針對個別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和程度,設計個別化學習計劃,兼重認知、體能和人格的均衡發展。設計學習計劃時,利用學校生活流程及自然而具實效的模式進行,課程融合學習及治療,達至全人發展。

三校一向積極發展學生潛能,按他們的需要和能力,設計及安排不同的活動,推動社區參與,如特能跆拳道、舞蹈體驗、乘風航、有「營」生活、校園小記者計劃及義工服務等活動,鼓勵學生發掘學術以外的潛能,增強自信。

學校除了設有課室、各科特別室、圖書館等基本設施外,更設有言語/職業/物理治療室、生活技能訓練室、感覺統合室、升降機及加闊斜道等,提升學生自主活動和學習的意願及能力。此外,部份學校更設有宿舍,為學童提供原校寄宿服務。

一直以來,三校非常重視教職員對外的專業交流,學校一方面透過舉辦工作坊,鼓勵業界同工分享交流;另一方面鼓勵教職員積極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及良好溝通。藉著不同的國際性會議,與國內外教育工作者分享及交流,營造啟發潛能的校園文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