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社區支援服務
主頁 > 服務項目 > 服務項目 > 社區支援服務 > 持續復健服務

社區支援服務

持續復健服務

自1997年起,本會致力發展一套適用於長期病患者的照顧復康理念,得到余兆麒醫療基金為期3年的贊助,制訂出一套配合本地文化及資源的「全人復康模式」。「全人復康模式」並非一種治療手法,而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復康管理系統,用以整合患者「體、智、社、心」的能力,藉此建立貫通式團隊、結構性環境、與整合式訓練,以日常生活為出發點,促進患者的學習動機,從而提升自助及與外界交往的能力。

(一) 持續復健中心

2006年1月6日,本會位於石硤尾大坑東村、第一所自負盈虧的「持續復健中心」正式投入服務,致力為社區生活的中樞神經受損的長期病患者,如中風、柏金遜症、老人痴呆(失智)症等人士,提供人性化及溫馨的復健治療及訓練。

持續復健的概念是以家居及社區為本,協助家人了解患者情況,及掌握有關訓練技巧及處理手法,致力改善或維持患者的自助能力、減少依賴及減慢退化。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研討會、講座及工作坊,中心將「全人復康模式」推廣至不同機構,銜接其他社區支援服務,並應用在日間老人中心、護理安老院及復康醫院。

服務範圍:
  • 中心服務
    以小組訓練為主,會因應患者個別需要作出評估,而安排自理練習或個別訓練,並設置多種器材及用具,以提供多元化的訓練,另設義肢矯形服務、復康巴士接送服務。
  • 家居到訪服務
    家居到訪專業治療服務,可安排治療師上門為患者進行評估及治療,將訓練中所學的技巧用於日常生活中。資深的治療師也會提供意見,改善患者家居環境,便於家人照顧患者。
  • 外展服務
    護理安老院到訪的專業治療服務,包括評估、小組或個別治療,以及為前線非專業同工提供在職培訓,或為院舍設計及安排環境改造。

(二) 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中心為剛離院的中風病患者、腦部受損、肢體傷殘或受疾病影響活動機能的人士,提供全面而持續的康復訓練,以改善及維持患者的活動機能和自我照顧的能力,減少依賴及減慢退化。中心透過適量的治療及支援,協助患者重塑生活規律及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為重投社區生活作好準備,同時也為患者的家人及照顧者提供訓練,協助患者在家居持續康復。

中心附設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為區內15歲至59歲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包括基本個人照顧及護理服務,舉辦社交及康樂活動,與社區保持聯繫等,藉此增加患者持續在社區居住的機會,以及舒緩患者家人和照顧者的壓力。

服務範圍:
  1. 1. 剛離院病患者的康復訓練服務:由醫院管理局醫生、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轉介。
  2. 2. 照顧者訓練服務/日間暫顧服務:由社會工作者或醫護人員轉介,或自行向中心申請服務。
  3. 3. 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由社會工作者轉介

服務費用:
首次評估 $183
康復訓練: 標準收費 $101/每節 減費收費 $61/每節
日間暫顧服務:(不包午膳) 標準收費 $61/每日 減費收費 $61/每日
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包普通午膳) 標準收費 $1002/每月 $61/每日
接送服務: 標準收費 $30 (來回) 減費收費 $20 (來回)
註:獲「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人士需先付款,再憑收據往社會福利署社會保障辦事處申請取回費用。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1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持續復健中心
持續復健中心
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
 
 

< 返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