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HK 香港耀能協會

耀能天地
主頁 > 耀能天地 > 學員文章作品

學員文章作品

香港精神
蔡文涵
愛睿工場及宿舍

我一向很少看電視,七一晚,看著無線的「東張西望」,有幾位微型藝術家,在太古城舉行的「懷舊香港情微型藝術展」,發揮所長。民以食為天,香港素有美食天堂之稱,豐富的飲食文化更蘊含香港的一段歷史。是次展覽作品多涉及飲食,無論是大餐館還是街邊小食舖,當中一桌一椅,一菜一飯都是一班藝術家根據走訪老街區、收集老照片並訪問一些老人所得之資料複製而成。

 

我還看見那些我吃過的街頭美食,雞蛋仔、格子餅等。還有那些飛髮舖,當舖,但如果是近距離的觀察縮小數十倍,細節處仍絲絲入扣、分毫不差。這樣的體驗,對我來說,是另一番滋味。

 

我想起祖父母在北角道的大廈,因為它的電梯,是鐵閘加上門,這種舊式電梯在香港已經絕無僅有。我又想起我外公,外公是菲律賓華僑,十二歲就在那裡謀生,開設藥房。香港人多年來辛勞努力,頭腦又靈活變通,默默耕耘。看著七一,我覺得,有些人固然是真的有訴求,但有年青人深夜在干諾道中與警方對峙,直到四、五時才正式清場,政府固然漠視民意,他們又為政府做過甚麼﹖

 

我們固然要展望未來,亦不能抹殺過去的人辛苦耕耘的成果。想起甘迺迪總統警世名句﹕「不要問國家為你們做甚麼,問你們究竟為國家做甚麼﹖」

2012-12-10

<返回

回頁首